成功貴在堅持——《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981字

一本散發著墨香的書放在我的面前,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來讀,才讀了幾行,便愛不釋手了。它就是《魯濱遜漂流記》。

這本書寫了魯濱遜乘坐的船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難,只有他一個人存活下來,並隻身一人漂流到荒島上,開始了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生。初到孤島的魯濱遜是絕望的,他說:“我整天悲痛著自己這淒涼的環境,沒有食物,沒有房屋,沒有武器,沒有出路,沒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獸所吞,就是被野人殺掉,再就是凍餓而死。”但是,魯濱遜非常堅強,靠著自己驚人的意志頑強地生存了下來,並克服了許多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終於在第二十八個年頭,一艘英國船來到荒島附近,魯濱遜才得以回到家鄉。

我非常喜歡魯濱遜這個人物。因為,他教我學會了怎樣生存,學會了持之以恆,學會了樂觀,學會了面對困難不畏懼。

記得前年夏天時,我每個星期天都要去練硬筆字,每一節課下來,我都是大汗淋漓。心想:這麼熱的天氣,還去學硬筆字,豈不是自討苦吃嗎?還不如呆在家裡看電視,吃冰激凌,那該多舒服呀!於是,我沒有堅持下來。結果,在一次考試中,我因為字跡潦草、筆畫不規範扣了分。我懊悔極了,心想:如果我當時堅持下去的話,字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差了吧。

無意中,我在家裡又看到了《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突然覺得臉火辣辣的,我與文中的魯濱遜相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魯濱遜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都敢於冒險,敢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決不氣餒,頑強地生存並堅持下來。相比之下,我的條件是多麼地優越,從小父母為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沒有坑窪,只有平坦。而我卻抱怨這個,埋怨那個。與魯濱遜比起來,我是多麼幸福,可又多麼渺小!連學習書法這件事情都堅持不下來,真是慚愧呀!這件事讓我領悟到一個道理:做一件事情要持之以恆,精益求精,如果半途而廢,就會一事無成。我想:我一定要學下去!

於是,我又揚起風帆,咬牙堅持。一開始,我仔細鑑賞筆畫變化,琢磨間架結構安排,描了寫,寫了描,描摹結合。就這樣,經過無數次努力,現在我的字大有長進,並在學校的書法比賽上獲得了一等獎。我高興極了,終於嚐到了成功的甜頭,真是“不經一番寒霜苦,哪得梅花撲鼻香”?

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就會想起魯濱遜那永不言敗的精神,心裡就默默地告誡自己:只要我們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與雙手,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勁頭,一切難題都將迎刃而解,所以堅持就是勝利!成功貴在堅持!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