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818字

學會原諒不完美

他一心要遨遊世界,不聽父親勸告離家去做船員;他在航海途中突遇風暴,隻身一人飄落到荒島;他憑著驚人的毅力靠自己生活了27年……他,就是魯賓遜克魯茲納耶,就是在笛福筆下栩栩如生的人物。

剛剛合上書,首先敬佩的是他的毅力。然而,仔細一想,卻發現他並不是完全靠毅力生存下來的—他善於原諒不完美的事物。不論是自已造房,還是種出大片大片莊稼,或是馴養動物……他的一次次創造,無不令我大吃一驚,深深敬佩。的確,人人都希望生活是完美無缺的,但這個世界就是殘缺的,誰又能保證他的生活不會遇到困難呢?但是魯賓遜在生活面前並沒有低頭,即使命運給了他絕路,他也會自己創造出另一條路。

我們再想,完美的生活對於魯賓遜來說又會怎樣?完美,代表著一種終極的狀態,卻也代表著停止的狀態。停止,又有什麼意義可在?只有善於在人生路上奔跑的人才能成功,如果連前進的動力都失去了,又怎樣會磨礪自己,鍛鍊自己,督促自己?這樣的停滯的完美,值得我們去追求嗎?

生活面前,我們並不需要顧及一時的自尊。也許為了自尊頑強抵抗,就會連自身也會被生活打擊地破碎不堪。所以,原諒生活得不完美,去像魯賓遜那樣為殘缺的生活創造動力,就是一種最好的生活狀態。

“一段不完整的圓弧,一隻被咬去一口的蘋果,他們的可能是無限的。圓弧可以被連成一彎新月,蘋果上也可能會冒出一截橘子皮。”如果說完美是靜態,那不完美就是動態。它讓一切都活躍起來,不論是思維,亦或者是行動,都會受到不完美的刺激,因而源源不斷被開發起來。那時中國也是這樣,正因為是不完美的,是不強大的,所以才激起了中國人強烈的愛國情懷,奮發圖強,讓中國一步步變為強者。試想,如果中國沉浸在被他國欺凌的恥辱中,不懂得原諒自己的殘缺,開創新時代,那又會怎樣?所以,只有學會原諒不完美,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完美。

《魯賓遜漂流記》教給大家的,不僅僅是靠毅力生活。保持最好的心態,原諒不完美,也是一種極佳的生活方式。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