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緒坤教授經典語錄(中國最年輕的勵志演講家)

關於教師教育的名言警句:

從兒童進學校的第一天起,就要善於看到並不斷鞏固和發展他們身上所有好的東西,詞語。

兒童的道德感必須首先從他們富有生氣和純潔的情感所引起;然後他們必須練習自我控制,並教導他們關心一切形成關於他們的地位和環境所應有的道德權利和義務的正確的觀念。

兒童一旦懂得尊重與羞辱的意義之後,尊重與羞辱對於他的心理便是最有力量的一種刺激。

犯了過錯的人應當受到懲罰。但是他們之所以應受懲罰,並非因為他們犯了錯,而是為的要使日後不去再犯。

積極的鼓勵比消極的刺激來得好,但是鼓勵法也不可用得太濫,一濫恐失其效用;刺激法若用得其當,也是很好,不過只可偶一為之而已。

凡是想象豐富的人,當他遭到不幸時也會感到幸福;當他陷於貧困時也會感到快活。所以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就是不善於想象的人。

給孩子食物,可以讓他長身體;給孩子觀念,可以讓他成偉人。身體的成長點點滴滴,心智的成長一日千里。

教師也要有不斷嘗試未知的勇氣。

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是連線師生之間的一座永恆的友誼之橋,這座橋可以讓教師少走彎路,讓學生健康成長。

教育不能改變受教育者生命的長度,但能挖掘受教育者生命的深度。

敬業,像老年人般慈祥關愛,是為人師者最大的魅力。

培養學生要注重德智體的全面發展。如果培養的學生身體不好是廢品;如果智育不好是次品,如果德育不好是危險品。

善於轉化後進生的教師,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優秀教師。

學生是臺上的演員,教師是導演和評委。

要有平常心,敢做平常人,才能教出不平常的學生來。

一個優秀的教師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欣賞孩子的優點,放大孩子的優點,讓其對自己充滿信心。

一位教師只有充滿著對學生的愛,你才會覺得學生的一切都是可愛的,哪怕是各方面很差的學生。

意欲的培養是教育的關鍵。

永遠像孩子們般純真快樂,像青年人般上進好學,像中年人般愛崗。

與其說獻身教育,不如說獻心教育。充滿愛心,才能贏得學生的真心;將心比心,才能贏得家長的放心;事事用心,才能贏得自己的舒心。

知識越學越感到貧乏,不學總認為不錯,一個人水平的高低不在於文憑,而在於終身學習,不斷提高。

只有愛屋及烏,才是真愛學生。

只有先讓學生喜歡你,學生才會喜歡你上的課。

做事不能只做想做的,而應該做該做的。

如果有人問我:我怎樣能夠以簡單的公式概括我的教育經驗的本質時,我就回答說:要儘量多地要求一個,也要儘可能地尊重一個人。

說教之所以最沒有用處,其原因之一就是它是普遍地向所有一切的人說的,既沒有區別,也沒有選擇。

我們不能為了懲罰孩子而懲罰孩子,應當使他們覺得這些懲罰正是他們不良行為的自然後果。

要尊重兒童,不要急於對他作出或好或壞的評判。

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這就是真理。待兒童沒有同情,他們就變得沒有同情;而以應有的友情對待他們就是一個培養他們友情的手段。

有些人是過分嚴格,有些人是過分放任,這兩種情況都同樣是要避免的。

在品格以及整個人的教育領域內只有一條途徑可接近學生:這就是他的信任。

在影響學生的內心世界時,不應挫傷他們心靈中最敏感的一個角落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