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傘木

藥材名稱:石榴花

名稱出處:《本草拾遺》

概況

基源:為石榴科石榴屬植物石榴的花。

原植物:石榴Punica granatum L.

餘項參見“石榴葉”條。

藥性

性味:《得配本草》:“酸、澀,平。”

功效:止血。

主治:鼻衄,中耳炎,創傷出血。 ①《分類草藥性》:“治吐血,月經不調,紅崩白帶。湯火傷,研末,香油調塗。” ②《福建民間草藥》:“治齒痛,水煎代茶常服。” ③《野生藥用植物圖說》:“治中耳發炎,防止流膿。” ④《全國中草藥彙編》:“吐血,衄血。”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6g;或入散劑。外用:研末撒或調敷。

臨床應用

單方應用:①《綱目》:“治九竅出血:石榴花,揉塞之。” ②《海上集驗方》:“治金瘡刀斧傷破血流:石灰500g,石榴花250g。搗末,取少許敷上。” ③《貴州草藥》:“治鼻血:石榴花適量,研末,每次用0.3g,吹入鼻孔。” ④《貴州草藥》:“治肺癰:石榴花、牛膝各6g,銀花藤15g,百部9g,白及、冰糖各30g。煨水服。” ⑤江西《草藥手冊》:“治中耳炎:石榴花,瓦上焙乾,加冰片少許,研細,吹耳內。”

參考文章

石榴花的繁殖方法介紹觀賞園藝石榴花的栽培要點觀賞園藝石榴花的品種介紹觀賞園藝石榴花的傳說及花語觀賞園藝石榴花的形態特徵觀賞園藝石榴花的作用用途觀賞園藝石榴花的介紹觀賞園藝如何使石榴花盆景開花結果果樹園藝石榴花的繁殖方式觀賞園藝石榴花的病害防治觀賞園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