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和桑巴舞的熱土小學品德教案

足球和桑巴舞的熱土小學品德教案

  教學目標

  1.瞭解巴西的社會概況、人民的生活。

  2.尊重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初步形成開放的國際意識和國際理解。

  教科書分析

  參見第106頁

  教學準備

  1.教師準備一些有關巴西經濟發展、社會狀況的圖片和資料。

  2.世界政區圖、兩半球圖。

  教學活動及過程

  1匯入。“如果從中國的東海乘船出發,向東南航行,就到了位於太平洋另一端的南美洲,國土最遼闊、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巴西,對於這個國家,同學們都知道些什麼呢?”

  2.識圖練習。在世界政區圖、兩半球圖上查詢巴西的位置和範圍,教師幫助學生在地圖上看清楚巴西在南美洲的具體位置,與哪些國家相鄰,有哪些大城市等。

  3.閱讀與探究。閱讀教科書第48頁的課文和其他文字,欣賞照片和說明,教師將自己準備的材料提供給學生。

  思考:(1)巴西有怎樣的氣候特點?(2)巴西的環境和社會風貌有哪些特點?

  4.交流與講解。學生根據前面的活動,充分展開討論:(1)我所熟悉的著名的巴西足球隊和球員。(2)亞馬孫是怎樣的一條河流?(3)巴西的桑巴舞和狂歡節是怎樣的?教師根據學生的討論給予補充和講解。

  5.自由討論。閱讀教科書第48頁豆博士的話,可以分別就南美洲其他國家討論,教師給予講解和補充。

  6.教師總結本課,佈置家庭作業。

  給教師的建議

  1.要準備好有關巴西環境、社會狀況的圖片和資料。

  2.要準備好世界政區圖、兩半球圖。

  3.教學中對巴西和其他南美國家的介紹,不要搞成地理知識介紹;只要側重與比較簡單的一般社會狀況、特點就可以了。

  家庭作業

  預習與探究關於澳大利亞的社會狀況。

  評價建議

  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