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價值觀的宗教因素論文

關於美國價值觀的宗教因素論文

  反戰人士大都相信美國對伊開戰是為了石油,但在一些學者看來,這場戰爭有宗教上的原因。

  美國對伊戰爭的口號是“解放伊拉克人民”,而美國人民之所以支援布什政府,也正是秉持了這個信念。從這個信念,可以看出其深刻的宗教根源。這個根源產生出一種特別的宗教意識,學者稱之為American exceptionalism(姑且譯作“美國例外主義”吧)。秉承美國例外主義的人認為:美國是唯一蒙上帝祝福的國家,同時還認為,將上帝的祝福帶給其它人是上帝賦予美國的使命。

  例外主義的產生

  美國例外主義的產生有其歷史根源。當年的清教徒為躲避迫害,而來到美洲新大陸。舊約聖經對這些教徒而言,不僅僅是信仰和道德的指引,更是實際的嚮導,他們相信自己是神挑選出來的,如同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一般。在這種信念下,新移民對待原住民的所作所為,就可以解釋得過去了。

  在獨立戰爭期間,大多數美國人把英國視為壓迫以色列人的埃及法老王,獨立戰爭其實是反抗壓迫。出埃及的壯舉,是順應上帝的旨意。因此,作為上帝選民的美國人及其價值觀,就算得上是上帝所需要的,將這些價值觀傳播到全世界是理所當然的。

  美國曆史上充滿了這種宗教情結。早在1630年的移民初期,從英國來的移民就有成為基督教典範的心願。1956年,艾森豪威爾總統將“我們信靠上帝”作為座右銘。

  1845年的西部擴張和對墨西哥戰爭,也瀰漫著傳播美國價值觀的情懷。當時的民主黨領袖約翰·奧沙利文( John L O’Sullivan )就聲稱,之所以把新大陸的擴張作為天職,原因乃是由於“生養眾多”的應許。而“生養眾多”是舊約聖經中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里根總統執政時總是說,“我們必須如城造在山上”。這句話是引自聖經中馬太福音第五章,意思是說,基督徒要為世人作榜樣。不過,這裡的榜樣是美國人而已。

  里根還說“國家是在上帝之下”,他相信美國這塊受祝福的土地是為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所預備的,他們離鄉背井告別親友,來到這塊陌生的土地上尋找愛和自由。里根這些話很容易使人想到舊約聖經中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家鄉到迦南地的故事。

  九一一事件後,布什總統發表了一系列演說,他提到,美國是全人類的希望,光照在黑暗裡,黑暗不能勝過它。這最後一句話是從新約聖經中借過來的`,只不過在新約中,光是指從上帝而來的光。布什將宗教用語轉換成具有政治含義的美國價值觀。

  宗教激情與政治價值

  在美國一般民眾中,也有這種將美國價值觀取代基督教價值觀的傾向。他們將宗教情懷轉換成具有政治含義的意識,並不遺餘力地向世界推廣。福音派民眾也認為,美國的存在有其目的,就是為了付出良善,幫助世人和促進公平。48%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受到了上帝的特別保護。

  以這次戰爭為例,在有強烈宗教感的人當中,60%的人支援對伊戰爭,而在認為宗教不重要的人當中,僅有49%的人支援戰爭。顯然,在美國人的愛國情操中,宗教信仰佔了一定的分量。

  不過,學者們認為,將美國價值觀取代福音使命,並注入到世界事務中去,不但完成不了福音使命,反而還會被世人冠上“美國例外主義”的帽子而遭拒絕。對於這一點,美國基督教領袖們看得十分清楚,與過半基督徒支援戰爭相反,大部分基督教領袖都反對這場戰爭。

  在這場對伊戰爭中,基督教領袖與基督徒之間出現的分裂說明,這個問題是相當嚴重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