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幾種閘閥的優缺點的從技術走向管理論文

概述幾種閘閥的優缺點的從技術走向管理論文

  一、閘閥(又稱閘板閥)

  閘閥的用途非常廣泛,如:石油天然氣的輸送管線中,石油天然氣的開採井口的裝置中,以及帶有懸浮顆粒介質的管道中,還有城市中的煤氣輸送管線中以及自來水工程中都用到了閘閥。閘閥主要用於切斷介質,指閘板沿著通道周線的垂直方向,移動用於全開或者全關時使用。它適合用於低溫壓,根據閥門的不同材質也可適用於高溫高壓,但是,它不能做為調節流量的工具。

  閘閥的優點:閘閥適用範圍比較廣泛;閘閥的流體阻力小;它的形體結構比較簡單;製造工藝上也比較好;還有它的結構長度比較短;以及開啟關閉時所需的力矩較小,比較省力;它可以使用在介質能雙向流動的環網式管道上,介質的流向不受控制;另外,閘閥在全開時,密封面受工作介質的沖蝕性比截止閥要小。

  閘閥的缺點:閘閥的結構長度較短但是他的外形尺寸比較大,它需要的安裝控制元件也很大,開啟需要一定的空間,開閉時間較長;它在開啟關閉工程中,密封面相對性發生摩擦,而且磨損較大,甚至嚴重時,在高溫下容易引起擦傷或沖蝕現象;由於閘閥有兩個密封面,密封面在受損時給維修和加工研磨也帶來了一些困難。

  二、球閥

  球閥是用帶有圓形通道的球體作啟閉件它是由旋塞閥演變而來,它是利用球體繞閥杆的軸線旋轉來達到啟閉的目的`。它有切斷、分配以及改變介質流動方向的作用,還有很好的流量調節的功能。

  球閥的優點:球閥的操作非常簡單,啟閉非常迅速,適合經常操作和遠距離操作;球閥具有最低的流阻,全通徑基本無阻力,一般情況下為0;球閥密封性好,工作介質在雙面上的密封可靠安全;它的介質可以不受方向限制,不受安裝方向的限制;球閥的噪聲小,無振動;球閥結構緊湊、重量輕;球閥結構對稱,能承受管道的雙向壓力以及在關閉時的高壓差;全焊接式的球閥耐蝕性極強,埋在地下,壽命可達30年,在石油、天然氣管線中是最理想的閥門;球閥的維修比較方便。

  球閥的缺點: 球閥的結構緊湊,但是它的體積大,結構較複雜;由於閥座的密封圈材料是聚四氟乙烯,所以它的造價相對來說較高,而且只能在180℃以下使用。

  三、蝶閥

  蝶閥是有一個圓盤形的碟版來作啟動,透過自身的軸轉來達到調解或啟閉閥門。蝶閥的耐高溫效能強,它所承受的壓力範圍也較高。

  蝶閥的優點:蝶閥的結構比較簡單,體積也小,重量輕,適用於大口徑的閥門中,耗材省;啟用起來方便,速度快,還省力;蝶閥的流體阻力很小,適用於經常操作;蝶閥最重要的一個優點是它能用於帶有懸浮固體顆粒的介質中,能用於通風除塵管路的雙向啟閉與調節,在輕工業、電力工業、石油化工業以及冶金業的系統中廣泛應用。

  蝶閥的缺點:蝶閥在使用時的壓力和工作溫度的範圍較小;它的流量調節範圍也小;密封性相對於球閥和截止閥來說要差一些。

  四、截止閥

  截止閥屬於強制性密封式閥門,它的啟閉件是塞形的閥瓣,閥瓣沿著流體的中心線作直線運動,密封面呈平面或錐面,它有非常可靠的切斷功能,非常適合對流量的調節,適合切斷以及節流。

  截止閥的優點:截止閥結構簡單;和閘閥相比,閥瓣與閥體密封面間的摩擦力相對來說要小,所以它的耐磨性高;由於他只有一個密封面,所以製造工藝較好,也便於維修;它的填充料一般為石棉和石墨的混合物,所以它的耐溫級別較高,一般的蒸汽閥門都用截止閥。

  截止閥的缺點:截止閥的流體阻力大,開啟時素需要的力較大;截止閥的最小流阻比其他型別的閥門要高;由於行程較長,所以開啟時速度較慢;而且截止閥不適用於大顆粒的介質;它的調節效能也差。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