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生物下冊《傳染病和免疫複習課》的教學反思

八年級生物下冊《傳染病和免疫複習課》的教學反思

  一.總的複習思路明確。這一章的複習內容主要包括人體的免疫功能和傳染病及其預防兩大部分,在複習時我就將導學稿分成了這兩大塊進行。

  二.模組中加大了學生動筆的問題,提高了學生動手的能力。因為是複習,在每個模組中,都設計成先由學生自主複習基礎內容,然後再跟蹤練習加深鞏固知識。有的還高計了“走近中考”,讓學生在平時的練習中就接觸中考題,熟悉中考題的形式和解題思路,同時又鞏固了本塊知識。

  在本節複習結束,再用達標檢測來檢測本節學生複習的效果;和拓展延伸的題目讓學生接觸與這部分知識點有關的更深入的中考題等,提[內容來於淘-教_案-網 ()]高學生綜合分析、做題的能力。在每個環節中,能利用統籌方法,讓部分學生直接將答案寫到黑板上,既節約了時間,又能透過黑板板書情部瞭解學生知識掌握的情況。

  三.複習注重知識網路的構建。在本節課複習中,我設計了“知識梳理”這個環節,目的是讓學生將本節複習內容進行梳理,以備在應用做題中加以理解運用。

  總之,本節課設計還算合理,所以時間上與預算的時間符,沒有出現以前出現的拖堂現象。但本節課中也有不足之處,比如,課堂上學生自主設計和小組合作發言的機會安排較少。 為您提供優質資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