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引導教學,情感滲透體育的學科論文

理念引導教學,情感滲透體育的學科論文

  【摘要】良好課堂教學氛圍對激發小學生對室外體育課的興趣具有積極作用。課堂教學由教師、學生、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手段等要素構成。其中,師生、生生關係是影響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而室外課堂教學又有別於室內教學,是課堂教學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如何調節學生情緒,營造良好的室外課堂教學氛圍,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是每一位體育教師不斷探索追求的。室外體育教學過程教與學的意向、動機、興趣等,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這些技能的形成、認識水平的提高、情感的交往等,都是在體育課堂氛圍中潛移默化地進行的。在教學實踐中,我在這方面進行了一定的探究。

  【關鍵詞】理念;教學;情感

  托爾斯泰說:“成功的教學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的興趣”。然而,學習興趣的獲得總有一個產生髮展的過程,特別是對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它需要環境的陶冶,需要教師的引導和培養。因此,在小學體育教學中,如何去營造良好課堂教學氛圍至關重要。

  一、理念講解有助於引導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

  一個好的課堂引導,將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學生的學習慾望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激趣引入、巧妙設疑、自主探究不僅使學生產生學習知識的心理需要,極大程度地提高了學生的求知慾,而且還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探究熱情。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發掘和利用生活中的體育素材,在課堂引入中創設情境,使學生情不自禁地投入到教學過程中來。如在三年級《障礙跑》的教學中,可以創設情境提問學生:“如果我們現在到山上去遊玩會碰到什麼困難?你能利用老師手裡的一些舊輪胎和呼啦圈,自己動手設計一些障礙嗎?”學生透過小組合作、自主活動,設計出許多巧妙的組合。這一活動,令學生興致勃發,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取得了較理想的教學效果。

  二、情感情景匯入學有教助於良好課堂教學氛圍的創設。

  在小學體育教學中,創設適宜的教學情境,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例如,在教低年級立定跳遠這一課時,根據兒童抽象思維較弱不能精確感知客觀事物的主次、不能完全服從於規定的任務和要求等特點,教師如果能創設“黑斑蛙跳荷葉”的故事情景來處理教材,則有助於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在講到“黑斑蛙”從地面用兩隻後腿用力的一蹬跳上荷葉時,便指出這就是立定跳遠的'下肢動作。從而幫助學生悟出“黑斑蛙”自由自在地反覆跳上“荷葉”的動作,就是我們立定跳遠的知識要點。並以“風吹葉遠”來不斷加大練習難度。這樣的教材處理形式,能夠使體育的課堂教學生動活潑,並有助於學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又如,在中高年級的50米快速跑教學中,在課的開始就創設一種情境,讓學生去扮演“解放軍”去搶佔陣地,途中要穿過敵人的“四道封鎖線”這樣把50米快速跑的四個技術部分巧妙地融入到遊戲中,待學生基本掌握了技術動作後,再經過重點難點的練習,這一情境的創設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的興趣。

  三、確立適宜的學習目標有助於良好課堂教學氛圍的創設。

  1.提高教學技能,啟發學習自覺性。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意義的教育要與學生的實踐、價值需要聯絡起來。行為科學告訴我們:動力=效價期望值。這就要求教師把體育的價值、作用告訴給學生,使學生提高積極性。

  2.提高教學技能,加強課堂管理。在教學中,應根據知識技能形成的規律,結合小學生的生理、心理實際,直觀生動、準確風趣地講解動作的要領,重點、難點的突出,注意示範的位置與方法,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提高示範效果,激發學生的思維與想像。形成清晰、準確的表象。再經過不同的練習形成完整的動作概念,使學生體會到完成動作的喜悅感。

  四、師生智慧協同,保證良好的課堂氛圍

  體育教學是一個雙邊活動的過程,教師與學生的智慧水平能否協調,是直接影響教學質量的關鍵因素。從教師的角度看,有的教師業務水平較低,教學中的重點、難點及邏輯關係掌握得不好,練習的內容缺乏新意,講解單調、運動負荷強弱不合理,難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這樣當然不能創造出良好的心理氣氛。從學生的角度看,學生如果缺乏必要的體育知識,加之運動能力較差,對教師講解的內容不能理解,動作難以完成,就會失去學習興趣,思維處於抑制狀態。因此,教師必須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的知識、技能和教學能力,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應先身體力行。同時,要理解學生的需要,改進教學方法、手段和組織形式等,因材施教,充分調動全班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教師與學生的智慧水平能協同發展。如在耐久跑教學中,如果教師教法簡單,練習方式單一、枯燥,學生很容易產生害怕和厭倦的心理,從而嚴重影響耐久跑的教學效果。為了幫助學生克服厭倦的心理,培養他們對耐久跑的興趣,我在教學時根據小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特點,運用快樂教學,變換跑的形式,轉移注意力(比如在校園的場地上設計圖案和文字,再進行定時跑、變速跑和走跑交替等形式的練習);變換跑的環境,增添新鮮感(如利用校園內外的各種自然環境和一些人工製造環境,讓學生進行耐久跑的練習);設定情遊戲,增加樂趣(在耐久跑練習時,教師先講一段反恐精英解救人質的故事,再設定一些情境,如穿過電網———走過獨木橋———翻過高山———越過壕溝,並配以音樂,讓學生憑藉想像在情境中以跑的形式透過各種障礙);合理搭配專案,提高興趣(教師提出要求,學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案,自己決定練習的方式)。透過這些教法來教學耐久跑,基本消除了學生懼怕、討厭上耐久跑課的心理障礙,從主觀上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自覺性,身體素質和成績也有了顯著提高。讓學生成為課堂主人,必須力戒片面的強調教師的主導作用,避免包辦一切,樣樣由教師唱主角的作法,而應當注意學生所長,啟發學生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學習和鍛鍊,如有的練習可以讓學生自己示範,有的內容讓學生講解,允許學生對教師質疑,並進行一些趣味性的嘗試,這樣學生的興趣就會倍增,課堂上就會出現生機勃勃的景象,否則,學生就容易產生壓抑和依賴心理,課堂氣氛就不會高漲,學生的興趣也就無法調動。

  五、做好激勵評價,適當表揚

  在體育教學中,教師主要透過言語和非言語的方式向學生傳遞讚許和反對的資訊,而學生則透過心理體驗來接受教師的意圖,調整自己的行為方式。教師應預測學生的需要和情境的性質,做出適當的表揚,使表揚產生真正的激勵作用。當學生產生害怕心理時,教師用“勇敢些”“、我相信你能做得很好”等,來激勵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這樣既可以增進師生關係,也有利於學生自信心的樹立。

  六、讓學生有獲得成功的願望

  學生之間是有個體差異的,對不同學生要區別對待。在體育教學中,細心的教師可以發現,每一個學生都有成功的願望。如在跳高教學中,如果用同一高度來要求每個學生完成練習,就有可能使一部分較弱的學生遭遇到失敗,失去信心。我在教學時利用分層教學法行教學,設定不同的高度,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進行選擇。每當前一練習成功完成,學生在獲得成功的基礎上產生向新高度衝擊的信心,就能促使學生以更大的願望和意志力去完成下一練習任務。

  七、留給學生自由學習的空間

  體育課上安排一點屬於學生自己的活動時間,給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讓他們去闡釋,去發揮,去創造,去想像。沒有自主就沒有創新。自主的課堂氛圍給學生營造了積極創造的環境,學生的表現欲才得以充分的體現。有的學生可以自編遊戲,有的學生可以獨出心裁地完成一些練習,而相當一部分學生,可以對教學內容的練習有獨到的見解和自由的發揮。

  總之,在課堂教學中,老師應充分發揮老師感染力的作用,正確的識別和調控學生的情緒,創設良好的課堂氛圍,才能塑造出有豐富感情世界的活生生的人,實現教學大綱提出的要求“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及勤奮、堅毅、合作”等優良品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