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變電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管理探討論文

輸變電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管理探討論文

  摘要:電力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推進和經濟的迅速發展,對電力基建造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從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管理的排程出發,分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階段四個過程對如何提高造價管理質量和水平進行探討。

  關鍵詞:電力基建;全過程;造價管理

  隨著我國電力體制改制及“大建設”發展戰略的加快實施,電力基建工程進入了高速發展的重要時期,建設速度的加快,同時對工程造價管理不斷提出更高要求,這意味著“節約成本、提高效益”將成為電力企業的基本經營理念。作為決策主體,面對大幅增加的電網建設投資規模和備受關注的工程專案造價水平,如何使電網建設投資更加合理有效是電力企業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輸變電工程的建設過程週期長、資源消耗量大,而且要分階段進行,逐步加深。輸變電工程造價管理主要分為四個管理階段,即輸變電工程造價管理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實施階段及竣工決算階段。在輸變電工程建設的各個階段,均存在多項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間接對工程造價有所影響。本文從輸變電工程建設全過程出發,透過工程造價控制要點這一角度,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電力工程基建全過程造價動態管理工作。

  一、決策階段造價管理

  工程專案策劃是將建設意圖轉換為定義明確、系統清晰、目標具體且具有策略性運作思路的高智力的系統活動。工程專案策劃主要包括建設前期專案系統構思策劃、建設期間管理策劃和專案建成後的運營策劃。工程專案策劃以工程專案管理理論為指導,不僅服務於工程專案管理全過程,而且是工程造價管理的重要前提和基礎。正確的專案投資行動來源於正確的專案投資決策。專案決策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專案建設的成敗,關係到工程造價的高低及投資效果的好壞。輸變電工程投資決策階段是對擬建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技術經濟方案進行論證,對不同的建設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及做出判斷和決定,選擇和決定輸變電工程投資行動方案的過程。正確的專案投資決策產生正確的專案投資行動,也是合理確定與控制工程造價的前提。投資決策正確與否,將直接關係到輸變電工程造價的高低和投資經濟效果的好壞,關係到輸變電工程專案建設的成效。決策階段應重點做好如下工作:

  1.做好可行性研究階段的投資估算

  在可行性研究中不僅要對新建的專案在技術、經濟、社會效益、資金來源等方面進行全面、充分的調查、分析和論證,還要在編制投資估算時,要求工程內容和費用構成齊全、計算合理、不重複計算、不提高或者降低估算標準、不漏項、不少算,投資估算精度應滿足控制初步設計概算要求。

  2.提升可研估算科學化水平

  加深可行性研究深度,進一步規範可研估算的編制工作,可研階段引入造價控制線,嚴格開展可研評審,提高工程估算與通用造價的對比分析,對造價偏離指標的需要做出詳細的量、價差異分析。嚴格控制工程中的費用估列專案,對站外電源、站內電源、路面開挖修復、大型跨越措施費、賠償費用等,均需要根據設計方案和相關檔案,提供詳細的估算清單,合理計價,最大程度上減少工程投資的不確定性,降低造價管控風險。

  二、設計階段造價管理

  前期決策階段和設計階段是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階段,在確定好專案投資決策後,設計階段就成為最重要的造價控制階段。如何對價值工程原理進行合理運用,並且透過限額設計的方法,實現工程技術與經濟的結合,是對設計方案進行評價和最佳化的前提,對於國際市場競爭性投標報價有著重要影響。

  1.強化設計是控制工程質量、降低工程造價的前提

  工程質量是做出來的,如果在設計階段不夠嚴謹,沒有采用新材料、新工藝,在施工階段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濟於事。因此,強化工程設計是做好工程質量的前提。強化設計也是降低工程造價的重要一環。初步設計階段變電站建築物的結構形式、塔型及線路路徑的選擇、電氣裝置的選型佔工程總造價的45%~50%;在技術設計階段,只是對工程設計的合理性、可行性進行確定,而這一部分對工程造價的影響只佔工程總造價的10%~15%;在施工圖設計階段,影響專案投資的可能性為5%~35%。顯然,專案技術控制的關鍵在於施工前的投資決策和設計階段。由此可見,要有效的控制工程造價,就要把重點轉到前期階段,尤其要抓住設計這個關鍵,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合理利用限額設計

  在設計階段,首先要做的是利用全專業、全過程的最佳化措施,完成對設計方案的最佳化和管理。要透過限額設計的方法,增強對設計方案的最佳化和管理。要透過限額設計的方法,增強對投資的控制,在限額設計的初期階段,要將建設內容、建設規模和建設標準作為主要依據,將建設投資估算作為主要限額。在進行施工圖設計時,要將初步設計的工程內容作為主要依據,將批准的概算投資額作為限額。在進行限額設計時,要將價值工程原理進行合理運用,實現對投資的分解,控制好工程量,並且根據批准的建設內容、建設規模和建設標準,把工程量和投資向各個單項工程進行分解,然後分解到專業,最終實現限額設計。另外,還要讓設計單位內部各個專業科室工作人員在限額設計中所承擔的職責明確瞭解,將責任落實到個人,提高設計效率和質量。

  三、施工階段造價管理

  合同是施工階段工程建設的管理依據和基礎,造價控制人員要結合施工進度,對進度款進行編制,並且做好稽核工作,還要對現場簽證設計變更費用進行科學處理。在保證專業分包的嚴謹性前提下,對合同進行嚴格管理,專案的參與者要嚴格遵循合同中的相關要求和標準,發揮出自己的作用,對各方的利益進行維護,並且加強對合作夥伴之間的.交流和溝通,降低成本風險,對各項合同進行管理,使專案的整體目標得以實現。

  1.全面加強工程量管理

  堅持將工程量管理貫穿工程建設實施的全過程,把工程量管理與全過程造價管理相結合,以工程量管理作為造價管理工作載體,同時以造價管理作為工程量管理的工作閉環,隨時掌握工程造價的動態變化,使工程量的監控實現由粗放化向精益化、由滯後性向超前性的轉變,實現精益化管理。

  2.有效實施工程設計變更與簽證管控

  要求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以及造價諮詢單位在工程建設中共同做好設計變更及簽證管理,設計費用調整的設計變更、現場簽證,必須附有設計變更範圍、工程量計算書及費用構成預算書等,實現變更內容符合工程實際、審批流程符合規範、費用調整實現閉環、有效避免由於設計變更及簽證單內容表述不清、意見簽署不明確等引起的結算糾紛,進一步提高結算工作的時效性和準確性。

  四、竣工階段造價管理

  在專案竣工結算過程中,加強工程結算集中管理,及時準確做好竣工結算工作,保證竣工結算質量。

  1.嚴格竣工結算計劃管理

  根據《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基建專案管理辦法》及《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基建專案造價管理業務指導書》管理要求,對竣工結算工作完成時間有考核期限,按照工程竣工時間、結算工作審定時間、物資費用結算時間、竣工結算報告編制時間等均有考核節點,並對設計、監理、施工單位結算進展情況進行實時監控,確保工程結算的時效性。

  2.加強結算工作時效性

  為確保工程結算按期完成率及質量,在規範工作時點的基礎上確定“結算策劃會”及制定“結算質量門”,要求各參建單位、設計、監理、物資、計劃、財務等相關部門、單位參加會議,在會議現場解決結算工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提出完成工作節點,有效提高結算工作效率。在未能達到“結算質量門”要求事項的專案,均不能納入結算工作範圍內,嚴格控制結算資料的完整性,督促業主專案部及參建單位及時完善結算資料,充分做好事前控制工作。

  3.工程造價對比分析

  專案竣工結算完成後,應及時對專案進行造價分析,將專案估算、概算、預算、結算有關指標進行對比,確定竣工結算造價是否節約還是超支,並找出節約或超支的內容及原因,提出改進措施;分析專案造價有沒有偏離及偏離的原因,同時也為其他專案進行投資估算、綜合造價水平提供參考依據。

  五、結語

  全過程工程造價管理的專業性較強,而且具有很高的技術性和政策性,貫穿於工程專案建設的各個階段,對於電力基建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有著重要影響。因此,電力基建單位要認識到全過程的重要意義,轉變發展思路,確定縱向一體化發展的戰略,從電力基建工程的各個方面出發,做好工程造價工作,從而促進電力基建縱向一體化發展,推進我國電力基建行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參考文獻:

  [1]蘇紅專.輸變電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管理探析[J].雲南電業,2007,(8):165.

  [2]劉勁風.輸變電工程全過程造價管理的探索與實踐[J].建築經濟,2011,(5):87-8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