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丘據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的閱讀答案及原文翻譯

梁丘據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的閱讀答案及原文翻譯

  梁丘據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據忠且愛我。我欲豐厚其葬,高大其壟。”晏子曰:“敢問據之忠且愛於君者,可得聞乎?”公曰:“吾有喜於玩好,有司未能我具也,則據以其所有共我,是以知其忠也。每有風雨,暮夜求,必存吾,是以知其愛也。”晏子曰:“嬰對,則為罪;不對,則無以事君,敢不對乎!嬰聞之,臣專其君,謂之不忠;子專其父,謂之不孝。事君之道,導親於父兄,有禮於群臣,有惠於百姓,有信於諸侯,謂之忠。為子之道,以鍾愛其兄弟,施行於諸父,慈惠於眾子,誠信於朋友,謂之孝。今四封之民,皆君之臣也,而維據盡力以愛君,何愛者之少邪?四封之貨,皆君之有也,而維據也以其私財忠於君,何忠者之寡邪?據之防塞群臣,擁蔽君,無乃甚乎?”公曰:“善哉!微子,寡人不知據之至於是也。”遂罷為壟之役廢厚葬之令令有司據法而責群臣過而諫故官無廢法臣無隱忠而百姓大說

  9.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2分)

  A.豐厚其葬,高大其壟

  壟:田壟

  B.據以其所有共我

  共:同“供”

  C.暮夜求,必存吾

  存:問候

  D.今四封之民

  封:疆界

  10.下列句子停頓不明,請為其斷句()(2分)

  遂罷為壟之役廢厚葬之令令有司據法而責群臣過而諫故官無廢法臣無隱忠而百姓大說

  11.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2分)

  A.梁丘據這個人是受齊景公寵愛的近臣,是個曲意逢迎的小人,他死後,齊景公想厚葬他,遭到晏子的反對。

  B.晏嬰認為梁丘據對君王不是真正的忠和愛,反而是矇蔽了齊景公,阻塞了言路,使齊景公成了孤家寡人。

  C.晏子犯言直諫,指出齊景公寵信梁丘據是不對的,而且闡述了自己對忠和孝的看法,他才是真正的忠臣。

  D.齊景公是個開明的君主,他聽從了晏嬰的諫言,放棄了厚葬梁丘據的作法,而且廣開言路,使朝政一新。

  12.文字翻譯:文言閱讀材料中畫線的句子。(7分)

  (1)嬰對,則為罪;不對,則無以事君,敢不對乎!(3分)

  (2) 四封之貨,皆君之有也,而維據也以其私財忠於君,何忠者之寡邪?據之防塞群臣,擁蔽君,無乃甚乎?(4分)

  13.課內翻譯:(6分)

  (1)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2分)

  (2)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猶蒙矜育,況臣孤苦,特為尤甚。(4分)

  參考答案

  9.A

  10.遂罷為壟之役/廢厚葬之令/令有司據法而責/群臣過而諫/故官無廢法/臣無隱忠/而百姓大說

  11.C

  12.見參考譯文:

  梁丘據死了,齊景公召見晏子並告訴他說:“梁丘據對我既忠誠又熱愛,我打算讓他的喪事辦的豐裕些,讓他的墳墓建得高大些。”晏子說:“請問梁丘據對您的忠誠和熱愛的表現,能說給我聽聽嗎?”齊景公說:“我喜好的玩物,主管的官員沒能夠為我備辦好,而梁丘據把他自己擁有的玩物供我享用,因此知道他忠誠。每每颳風下雨,夜間找他,他一定問侯我,因此知道他熱愛我。”晏子說:“我應對(您的話),就會獲罪;不應對,就沒有用事奉君王您的,怎敢不應對呢!我聽到過這樣的說法,臣子(的心思)專門用在他的君王身上,叫做不忠;兒子(的心思)專門用在他的父親身上,叫做不孝。事奉君王的原則是,如同對待父親兄長一樣,對君臣以禮相待,對百姓施加恩惠,對諸侯講信用,這叫做忠。做兒子的原則是,要鍾愛他的兄弟,(把這種愛心)施加到他的父輩身上,對子侄們慈愛仁惠,對朋友誠實守信,這叫做孝。如今四境以內的人民,都是君王你的臣子,可是隻有梁丘據竭盡全力愛護您,為什麼愛您的'人這樣少呢?四境以內的財富,都是您所擁有的,卻只有梁丘據用他的私財對您盡忠,為什麼盡忠的人這樣少呢?梁丘據阻塞群臣,矇蔽君王,恐怕太厲害了嗎?”齊景公說:“好啊!沒有你,我不知道梁丘據達到這樣的地步了。”於是停止了修造高大墳墓的勞役,廢除了厚葬的命令,讓主管的官員依據法制各負其責,讓群臣指出君王的過失進行諫諍。因此官員沒有無法運用的法律條文,臣子沒有難以表達的忠誠,而百姓非常高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