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945字

讓希望之光永恆

在講述這個故事時,我想先請大家來回答幾個問題。當你一覺醒來時,發現自己在一個無人的荒島時,你心情會怎樣?當你發現你連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都無法保障時,你會怎麼做?當你想到自己可能一輩子都得孤獨地生活下去,沒有親人,沒有朋友,直到死去也只是一顆塵埃落定無人念起時,你又會怎麼想?有一個人給我們做出了最好的榜樣,他就是魯濱遜。

小說主人公魯濱遜生活在富裕的家庭中,原本準備聽從父母的教誨,學習法律度過平淡無奇的一生。他卻在旁人的慫恿下登上了遠航的輪船,殊不知他就這樣踏上了一條不歸路。輪船在航海途中觸礁,船上船員無一人倖免,不知是幸運還是悲哀,魯濱遜奇蹟般的飄到了一座人煙荒蕪的荒島上。可是一個人在蠻荒之地獨自生活,這又與死亡有多大的差別呢?命運似乎在有意捉弄他,然而他有堅強的意志,有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信念!

於是他開始行動起來,把船上一切有用的東西想方設法搬到了島上,能夠勉強維持生活後,魯濱遜繼而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造一隻獨木舟,看看能不能在海上幸運的碰上一隻輪船。為了這個夢想,僅憑著一把鐵錘和鑿子,硬是將獨木舟給鑿出來了!但由於他的一個疏忽,潮退了,辛辛苦苦造成的獨木舟根本無法下水,這對魯濱遜來說,該是一個多麼沉重的打擊啊!可他沒有頹唐,沒有絕望!

既然無法逃脫,那就要堅強地活著,並且要活出質量。相信每個讀過這本書的人或多或少都曾妒忌過魯濱遜的一日三餐:喝有葡萄酒,吃有牛肉、羊肉,享用甜蜜多汁的葡萄、碩大的檸檬,主食就是麵包、米飯,穿的還都是獸皮,生活得真的挺棒。但我們也應可以想象其中的艱難。從最初的建造洞穴開始,魯濱遜為能夠逮住野生牛、羊,得花費幾天時間挖陷阱,為了做陶罐,他必須幾天幾夜不合眼,保證火的溫度足夠高……這些都是非有不同尋常的耐力與意志所不能做的!但魯濱遜就做到了。

一轉28年過去了,當人們無意間駛過荒島時,卻驚奇地發現原來的不毛之地已被魯濱遜改造得如花園一般,而他那時正在放羊!

當你抱怨命運不公,當他人在臺上享受鮮花與掌聲,而你只能在茫茫人海中流露出羨慕的目光時,當你面對困難不敢面對時,就請想想魯濱遜吧。雖然他也曾害怕過,也曾失落過,也曾絕望過,但他始終不滅希望之火,所以他成功了!

親愛的同學們,還彷徨什麼呢?讓希望之光永駐在你我心間。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