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春風作文範例

高一作文 全文約889字

大風起兮雲飛揚,是嗩吶喊出的黃土高原;喜馬拉雅山下的透明天空,是轉經筒喚來的青藏日光;小橋流水人家,我的江南,在淡妝濃抹的宋詞中向我蓮步輕移。如果可以選擇,我願在那個可憐而寂寞的春風詞雨中存在,直到詞酣墨盡。江南,是我生命的極限。

永遠的烏篷、小巷、樓臺,永遠的水墨山水,永遠的琵琶清唱,在煙波槳聲裡聽秦淮河的水蕩。這是夜,是被萬家燈火照得通明的月夜。遍身羅綺者在湖心船上悠閒地說笑,玲瓏的香扇透著夏的清新舒暢。烏篷白篷中夾著豔豔的遊舟,遠遠的也能聽到那些纏綿細膩的歌聲。二胡的或低吟或悠長總在河岸那一個偏僻的角落響起,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又不知這悲切的聲音傳到哪一艘寂寞的遊船,落榜的讀書人是否會和著這腔子一聲聲嘆息?水是盪漾的,似一隻纖纖素手輕輕撥動著人們的心絃,奏的是高山流水,還是陽春白雪?月醉了,懶洋洋的影子睡在秦淮河上。

許在陽光微醉的午後,在護城河邊小小的閣樓中,在柳枝新吐嫩芽的樹梢旁,在綠紗糊住的窗櫺下,有那樣一個江南的女子,穿著嫩黃的束腰裙子,面對著剛寫畢的紅箋,沉思著那個俊朗明皙的面龐。鴻雁在雲魚在水,這紅箋小字,真要“寸心無寄”了。

在西湖的倒影裡,有著寫過“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蘇軾,卻更清晰地看到那個“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柳三變。江南的風,都夾著濃濃的墨香,江南的雨更兼著別樣情愁。是否望江樓上還有人“腸斷白萍洲”,是否還有人梨花帶雨地隔江吟唱《後庭花》?江南的雨,伴著青澀如絲般掛在樓頭。不是瀉,不是滴。江南的雨,總讓芍藥淚光隱隱,讓薔薇臥倒曉枝。她是柔柔的,迷失的。她隨著輕快的燕,落在王謝堂前,落入尋常百姓家。只一陣細雨溫存,就似輕紗飄入你體內,籠著你的愁懷,只讓你有淡淡的傷感。無聲的哭泣在雨點飛揚中被連成線,梳理成一種別樣的滋味:望江南/執子手/靜看夕陽瘦/孤舟蓑笠網已收/寒鴉點點鷺含首/白頭共相守。

編者點評:楊柳岸,小橋流水繞人家。江南,是一聲輕嘆。四月的新雨,襯著山下之人,思那個如詩如畫的夢魘。

柳梢頭,一江煙水照晴嵐。江南,是一片心思。春夜的彎月,叩著持卷童生,傷那些按圖索驥的華年。

蘭舟在岸,欲駛何處。覓渡,覓渡,歸何處。

您可能感興趣